这世上只有一种乡愁




就是没有你的地头

【木工】

只有当自己亲自体验过打磨、抛光、上蜡一系列过程后,才发觉原来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木器,外形是那么的光滑,纹理是那么的清晰自然,线条是那么的优雅。生活中经常使用的,接受朋友馈赠得来的,某一天逛街一见钟情的,所有的器具,都是一种缘分,我更相信这些器具上有灵——木灵,更容易让人心生亲切之感。大概因为在被人赋予成形的过程中,与造物者之间就有了一种亲密联系。这的确是一个神奇的过程。从笨拙质朴的形状,剥去粗糙,除去水分,被锋利的刻刀雕刻,又经过砂纸成千乃至上万次的摩擦,变得光滑了,抛个光吧,挂上了浆,木料显示出可爱的颜色了,再上个蜡吧,于是颜色厚重起来了,变得凝练,优雅,厚实,如同足下的土地。在灯光下细瞧,太美了!明明是轻浮的蜡油,在渐渐浸入木料后,却将被木质纤维隐藏的纹理完全衬托了出来,古拙可爱,又显出神气的光彩。这一刻,觉得能全程观察到木料的变化简直太幸福了。
一直以来,我都觉得木质家具乃至餐具比金属的现代化的家居要温暖,概因树木成材本身就来自于时间的积淀,再则,从一段树木成为趁手的带着亲切感的餐具,这个过程也非常的让人感到愉悦吧,做一个创造者,远比做一个执行者要幸福。

评论(5)
热度(1)

© 鲤伴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