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世上只有一种乡愁




就是没有你的地头

【生死】

生死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,我一直坚定的认为,唯有生死才是人生唯一的大事,而让我感到恐惧的是我正在越来越惧怕死亡这件事本身。
曾经我是不怕死的,对着死亡带着一种天高鱼跃的傲慢态度。少年时爱极了一个摇滚乐队,一个旧mp3和一根九块九的耳机就能让我产生超音速的快感,最大音量,耳蜗深处是心脏,就这样死去吧,听着最爱的歌,从高楼上一跃而下,可以为之而死的热爱。年轻人总不畏惧死亡,他们只想着如何才能在年轻的时候就溘然死去,而且尽可能不感觉痛苦。宛若一件华丽绸和服随便脱下来扔在桌子上,不知不觉又滑落在昏暗的地板上那么优雅。又或者尽可能不泯然众生。漆黑的夜,洁白的雪,空旷荒野寂寂然没有鸟声,银瓶乍裂,一腔热血,从此风花雪月中亦有着隐一段凄美绝艳。
年轻人是没有痛觉的,只讲感觉。可是奇怪,我越年长,所谓见多识广,痛觉越迟钝麻木,何以痛感越演越烈?
上周天去看望朋友,晚上共眠,半夜两点的时候突然就没有睡意,越来越清醒,想起人生诸多苦难,欢乐太少,人在天地如逆旅,觉得好委屈,半夜醒来的人总是委屈的,忍不住就想哭,朋友轻轻拍我以安慰,讲起不久前外公去世,弥留之际水也吞咽不下,情难自抑,遂抱头痛哭,我想抱抱她,生死啊,轻的像一口气,可也重的像一滴眼泪。以后你在里头我在外头,我如何思念你,阴阳两隔,以头抢地,涕泗横流啊。
生死是大事,准确说,死亡才是人生大事。想到一个很好笑的事情,顺便插播一下。和上一任男友谈论过人生大事这个话题,当我提出只有死亡才是人生大事的时候,他沉默了,那时我就想着我们估计要玩完,果不其然一个月后说拜拜。工作压力,升职加薪,买房买车,结婚生子,人际关系,前途,春风得意,身体健康,我不否认这些都是大事,可是在死亡面前,是野马,也是尘埃。我在想的是唯有死亡可以把我们真正分开,可真相也许是我们从来没有真正在一起过。
当我开始思考身后事的时候,我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恐惧。我会是怎么离开?交通事故,还是疾病,还是溺水,或是其他。之后我会去哪里?被卷进黑黑的漩涡还是变成白白的气上升?我的家里人怎么办呢?有没有赔偿金可以供父母养老呢总不能白白死去吧...我的亲人们会怎么想呢,会怎样告诫他们的小孩子不要重蹈我的覆辙?我的朋友们会难过吗又会难过多久呢,每年到了这天还有人想起我吗?公司里谁会来接手我的事?新来的可不一定有我办事漂亮,也许大家很快就忘了几年后只依稀记得是英年早逝的某某,我的信用卡没还完怎么办,银行卡里也有几千块还没有告诉其他人密码,答应给别人的小礼物还没有完成,喜欢的漂亮衣服今年也没有穿几次,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没有交待,葬礼上请千万不要放苏三不要哭这种音乐,好气噢!吗的完全不想死!
羁绊太深了,我就是平凡的普通人,不论多么俗气,也想着温柔的得过且过。当我想着我消失后的事情,仅仅只是设想一下,我都有一种深深的恐惧。怕死,怕被切断联系,怕四处游荡心知肚明却无能为力。每当这时我都会想:活着真好啊。吹着社会主义春风,享受资本主义的腐败,唱着乌托邦的歌谣,即使每天都在社会焦虑情绪中起起伏伏,随波逐流,我也觉得美好,我是地狱,他人也是地狱,我是人间,他人也是人间。
活着真好。



不大不小的交通事故后的自言自语。




突然想到,对于成熟的一个新理解。成熟,意味着走向极盛,然而到达顶点后只有走向下坡。成熟意味着已经满了,没有可延续性、可拓展性,成熟的产品意味着很难再有创新,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满足于目前的高度,很难再进一步,而成熟的人意味着到达顶点,由盛转衰,成熟的人老的快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鲤伴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